乔穗穗子

afd:https://afdian.net/a/QS2579183136

人为了什么而活?

太宰治



没有糖没有糖没有糖……

一点也不甜一点也不甜一点也不甜……


小学生文笔警告⚠️!!!


ooc警告⚠️!!!




—————————分割线————————



横滨,黄昏,公园。



我坐在长椅上,双手托腮,眼神放空。



夕阳在我眼前缓缓下沉,属于白昼的活力被傍晚这个时间段悄悄溶解,偌大的公园里好像只有我一个人。



落日的余晖染金了面前的河流。金色的缎带似的阳光好像一件极具诱惑力的物品,促使我想走近一探究竟。



我正准备起身,一个男人出现在我的视野里。



“我准备跳下去啦——”他对着那条河大喊。



“喂!那个——”我几乎是下意识地叫出了声,以最快的速度冲向他,并抓住了他的手臂。



“啊痛痛痛痛痛……”他叫出声,一脸痛苦。“我可是很怕疼的啊。”



“抱歉……”我松开他,“你刚刚是想…投河吗?”我小心翼翼地问。



“啊!是呢!那么这位美丽的小姐,你愿意和我一起……”他看向我手里的书包,“啊呀呀——你是学生?”



“嗯。”我应着,向长椅走去。



他跟了上来,坐在离我一米远的地方,小声嘟囔着:“又自杀失败了呢,又被救啦。这一次…还没跳下去就被救了……”



“你为什么要自杀?”我看向那位浑身缠着绷带的怪人——现在已经是夏天了。



“自杀是爱好,”他说“朝气蓬勃地自杀是我的目标。”



“那投河这种自杀方法还是不要选的好。”我的目光转向波光粼粼的湖面,夏日的黄昏格外漫长。



“哦?为什么呢?”



“因为……如果你投河后尸体没有被及时打捞起来,那他就会肿胀、腐烂……总之,特别难看。”



“如果说我不在乎尸体的完美程度呢?”他问。



“嘁,不在乎?那也不行。投河的死法是比较痛苦的,在你有知觉的时候会经历窒息感等等。虽然有个案例说人会像羽毛一样轻轻地飘在不远处,看着慢慢在水中溺死的自己…可是那总归是不……”我抬起头,对上他那双含笑的眼睛。



“你也有那本书?”



“什、什么啊。这只是我的课外知识积累而已。”我说谎了,我知道他指的是哪本书,就是那本我一直带在身边,每种死法案例都熟记于心的《完全自杀手册》。



“那你认为最完美的自杀方法是什么?”



“当然是上吊啊!”我不假思索,“你想,吊上去的一瞬间就没有了知觉,之后发生了什么都浑然不知,一点痛苦也没有。虽然…会失禁,不过尸体还算完整啦。”



我为什么要和一个想自杀的陌生人在这里谈这么久啊!想到这里,我起身,头也不回地朝另一边走去。



“诶!等等,别走呀。”他扯住我的手腕,指甲划过我昨日新割出来的伤口。



“嘶……”我迅速抽回手,捂住疼痛的伤口。



“以后记得在伤口处缠上一些绷带,那样……就不是很痛了。”他的声音失去了之前的激昂。“抱歉,弄疼你了。”他起身朝相反的方向走去。



“喂!”我转身,眼泪不可遏制地流下。“你说人是为了什么而活呢?”



“你先告诉我为什么你拿着《完全自杀手册》却干着自残的事呢?”他没有回头,就那样站在那里,一阵阵余晖的光斑在地上砸碎,散成一片金屑,装点了流眄的目光,放慢了万物的颓靡。



夕阳将他的影子拉得老长。



“因为我是个怯懦的人。我不想活着,我也不敢去死!”我在原地蹲下来,小声哭泣。






我曾无数次的拿着绳子对着房梁发呆,思考着最简单又没有痛苦的自杀方法。



我早厌倦这个热爱与痛苦华丽交织的世界。



我只能让自己杀死自己,自己给予自己救赎,逃离痛苦的海洋,走向一个只有我爱的事物的彼岸。




活着是痛苦的——我一直这样认为。






“人是为了什么而活呢?”太宰治走到女孩身边,蹲下身子摸了摸她的头。“大概是因为信仰吧,人不应该漫无目的地活着。对于我来说,在暴力与鲜血中寻找活着的意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人死后会去哪里?”女孩抬起头,发丝散乱地贴在脸上。“如果不能逃离痛苦,那我就不要去死了。”



“没有哪一个活着的人知道人死后会去哪哦。”太宰说:“不过应该可以摆脱痛苦吧,但愿是这样。”






后记


我不知道我为了什么而活

我活着很可悲

我不知道死后会去哪儿

如果我可以知道

那我可能想提前去看看

如果死后还是不能摆脱活着的时候的痛苦

那我就没有勇气去死了

“你有勇气去死吗?”这是他问过我的话

后来他将它改为了“你为什么而活?”

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

我那个时候说

我为了自己喜欢的和热爱的人和事而活

现在的我

还是这个答案

我的人变了,可是我的很多思想还是没有变

跨过时间的洪流

我仍然可悲地活着

可能我以后还会明白更多

懂得更多

但是我一点都不想了

如果可以

我宁愿付出一切,回到小时候

一个可以在后院里无忧无虑地玩耍的年纪

如果真的可以

那我希望

我不要来到这个世界

我一直痛苦着

“习惯了就好了。”他是这么说的

可是这么久了

我还是没有习惯

我仍然讨厌着痛苦的感觉

无法适应

或许我并不合适吧

不合适来到这个世界



——————————分割线—————————



一开始我想过,要不要写太宰的自述。后来我放弃了,因为我参不透他。


所以我塑造了一个女孩,可能是一个倾注我个人情感特别多的女孩。


她不算优秀,不算耀眼。家庭普通,成绩普通,长相普通。心理承受能力也很普通,或者说是脆弱吧。


在很丧的时期遇到了太宰。她明白自己没有勇气去自杀,可是她真的有那么几个瞬间,拿着绳子呆呆地望着房梁时,想着“我真的好想试一试,万一真的…成功了呢?”






感谢你看到这里!!!

评论(6)

热度(27)